公共管理平台 | 建设企业评估公示一张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文件

山西省发改委首次邀请省内外信用服务机构为全省信用建设“把脉”

时间:2018-10-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服务机构健康发展,10月18日下午,山西省发改委首次邀请省内外二十余家信用服务机构召开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信用建设已经全面深入人心,各种联合奖惩,各项信用信用的运用,在我们身边就可以看到。如对部分失信之人,就有限乘高铁、限制高消费等规定。

据了解,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魏茹生、山西省发改委信用处处长王庆华、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杨绍欣及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建设项目经济社会影响评价中心、山西吉鼎信用服务有限公司、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信用服务机构。

座谈会上,魏茹生表示,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山西省委、省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并表示应经常召开这样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目前,全省的各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各种联合奖惩和信息收集工作亦取得了很大收获。但对照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山西还是有很大差距,这也说明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建设项目经济社会影响评价中心是全国首个省级评价中心,近年来,中心通过全力打造专业信用服务平台,强化构建信用信息总汇和高端信用智库等工作,成为了山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战线上的一面重要旗帜。该中心评估室副主任魏常松、评估师李俊旭出席,李俊旭发言说:作为第三方机构,中心将在做好全省信用宣传和初步运用,做好行业信用归集,打造信用专家智库等方面发挥好服务作用。同时,他还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打造个人信用分平台,实行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并着力建设联合奖惩机制,将信用信息与“红黑名单”、行政审批等结合起来,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老百姓可以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政务服务、信用支付、公园景点等九大场景,享受信用建设带来的生活便利。

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西部首批第一家信用服务机构。座谈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姜海鸥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以信用信息运营为抓手,着力打造核心产品,建立公开信用评价标准体系,以促进市场主体了解自己的信用记录,从而推动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