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平台 | 建设企业评估公示一张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文件

贵州:诚信体系建设 红利惠及市民

时间:2018-10-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清镇市政府与银行合作推出的诚信清镇卡。记者 杨婷 摄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清镇市不断夯实诚信基石,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让市民从中受益。

  2009年,清镇市以开展“诚信农民”建设为切入点,在全市开展诚信农民、诚信村组、诚信乡镇、诚信清镇创建活动。“一开始,诚信建设的主体只是农民,群体单一,但是随着创建主体的扩大,我们的创建措施也跟着改变了。”清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箭说。

  为进一步深化诚信体系建设,清镇市在全国率先成立诚信建设办公室,2011年7月提出在全市全面开展诚信清镇建设。之后,清镇市创造性地提出“定、宣、评、践、敬、惠、树、惩”诚信建设“八法”。

  为推进诚信管理系统规范化,清镇市建立诚信建设综合管理平台,让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数据化;优化银行系统与清镇市诚信建设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功能,提升数据交换的数量和质量,全面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在诚信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真实地记录市民或农民的信息是相对比较困难的。”张箭说,诚信信息数据来源可信度不高、归集共享难,导致诚信评价特别是第三方信用评价的安全性及独立性广受质疑。

  为了破解这道难题,2017年,清镇市与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让诚信建设智能升级。

  2017年9月,“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发布。“区块链运用到诚信建设后,市民的诚信资料不可更改,保证了真实性。”张箭说。

  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清镇市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生态诚信、诚信文化建设,建成覆盖信用主体、突出清镇特色、具有示范作用的社会信用体系。

  为让清镇市民享受到诚信体系建设的红利,清镇市将诚信创建结果运用在了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

  “2013年,我们就启用诚信清镇卡,‘诚信商圈’也投入运营,经营户对诚信市民实行优惠。”张箭说,“2017年,清镇市还开发了‘诚信人家’微信公众号,市民可在公众号上购买商品,入驻的商家必须是诚信商户,买家如果是诚信市民,可以按‘诚信价’购买商品。”(贵阳日报 记者 龙润秋)